close

是說,米蟲呆貓都已經跳回社會大學的染缸快兩個月了…(嗯,好像已經過了很久耶?)現在才寫見工記是不是晚了一點點?其實還好,因為我由上回發文到現在,最深刻的事件,米蟲見工應該佔頭一二位,因為過程實在太經典了…就來騙版位。

LGIM0493 人工動物園。

+ 見工記之一:嚴重錯配

某個寒冷到雙手快結冰的十二月冬日,呆貓冒著凜冽海風,來到荃灣紅波波電線台面試,職位是新聞翻譯員。呆貓受「翻譯」二字吸引,二話不說就殺過去。起初的人事部簡單面試、文章筆試(我沒帶字典…orz)大致正常,豈知,哈。

人事部姐姐完成了前面的流程後,大頭目登場。一開始就直白:「我想你看廣告也知道了吧?我們聘請的職位是新聞翻譯員,但實際我們想要的是助理編導(PA),負責構想整個節目包裝啦、協調啦、錄音啦、後期製作啦,『一腳踢』的。」呆貓心下一沉:啥?你們的廣告有這樣寫嗎?老兄你有沒有看過那個廣告?你和人事部那邊真的協調過了嗎?一句到尾:想請「助理編導」就應該寫「招請助理編導」而不是什麼「新聞翻譯員」,對吧?一整個像騙局…(爆) 那大頭目善良地和明顯額角冒黑線的呆貓談了一會就讓我撤退了。

事後只覺無限失落,不過又慶幸一回了結,不用跑幾趟才發現期望錯誤,我也不會傻傻地投身「耗盡體力、青春,換來空虛銀行戶口」的助理編導無間道了…

+ 見工記之二:嚴重混亂

外資某大出版社聘請行政助理,想試試轉行的呆貓又投石問路。乾等了一個多月,突然出版社的人事部姐姐來電,說收到我的資料,似乎適合英文教科書編輯職位,有沒興趣一試。雖然貓有點怕了當編輯(當然是怕打電話!笑),但當時米蟲經歷已近四個月,無魚蝦也好,即管一試。人事部姐姐在電話中詳細詢問一番:為何離職?對哪個方面比較有興趣?有沒有信心當英文書編輯?你覺得自己的中文比英文好嗎?來回往復好一會後,她說:好吧,我們會把你的履歷轉交相關同事,如合適我們會和進行你面試。

哦,好吧。於是貓安心地等呀等…又過了好幾星期,人事部姐姐來電約見,地點又是荃灣。

當日兩點半開始見工之旅。首先是筆試,做做中英互譯、編輯之類的試題吧,歷時大約兩個多小時。然後當日和我聯絡那位人事部姐姐來負責面試。再一次重覆問答:為何離職?對哪個方面比較有興趣?有沒有信心當英文書編輯?你覺得自己的中文比英文好嗎?轟炸了好一會後,人事部姐姐突然問:「其實我們有一個中文消閒書編輯的職位,你有沒有興趣一試?」啥?耐住性子陪她玩問題遊戲的貓終於有點火了,反問:「我本是應徵行政助理,但你既說我適合英文教科書的職位,又問我有沒興趣一試中文消閒書編輯,到底你們希望聘請哪個職位的人員呢?」回曰:「哦,其實我是看你的條件和我們的幾個職位都吻合,想詳細問清你的興趣所在,給你適合的工作,我們也可以找到適合的員工呢。」接著又是一輪你喜歡故事書還是教科書,你喜歡消閒書還是故事書,你喜歡中文故事書還是英文教科書…諸如此類的漫長問答,光是這種來來回回已經耗了個多小時,人家都下班了。

結果?如果合適,會再通知你再來面試和多做一次中文的筆試。不是吧?

我完全覺得自己被耍了一整個下午。當然我不大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,也間接導致問答遊戲不斷重覆,(大概我的答案很遊移不定吧?)但人事部姐姐的面試方式太神奇了,簡直不知是哪個個部門要人的面試,你要人家用什麼立場回應嘛!看來進公司後也是一樣混亂吧?心情惡劣之下決定不再理會這家公司…(另,popopo的好朋友亦強烈勸喻大家不要進這家,他半年的加班費比正式收入還多,很可怕…)

+ 見工記之三:嚴重隨意

前兩回敗北了吧,好,貓不玩了…轉回頹廢模式的呆貓對見工興致缺缺,求職信也不寄了,乾脆在外星傑傑的時裝公司做兼職。某天晚上9點多,和mo豬去散步的時候突然接到電話,說是日月神報打來的…啥?這麼晚啊?對方是國際版的主管,邀約面試。我之前寄求職信的時候都是當作交差,(可以和人說自己有求職但沒回音云云,自欺欺人的傻伎倆…)也是衝著「翻譯員」之名而的投函,沒想過中標的說。刻下心裡亂糟糟,不知是去還是不去…主要擔心事項有三:1. 工作時間可說是日夜顛倒,又會開始「斷六親」,和書店的慘況差不多…2. 日月神報人工之低可是赫赫有名的…3. 我志在做冗員,而報館生活好像很忙碌喔…回家和貓媽說了,她非常有哲理地說:「你明明知道自己想點,仲好清楚添,人地講咩你都聽唔入架啦…」真的嗎?聽著貓更迷惘了…不過反正也是個機會,就去看看吧。

沒有抱著期望地出現。負責會見的就是感覺很像張達明的主管大叔,很多話的說個不停,貓也老實不客氣地亂說一氣。說起為了「翻譯」而求職,大叔說:「你說你喜歡翻譯,就像說喜歡拿筷子,但面前那碗飯你愛不愛吃又是另一回事了。」唔,也對,不過暫時面前的「飯」充滿未知數呢…「面對未知恐懼很正常,但你可以選擇避開,也可以當作挑戰去克服。」說著叫我回去想一想。真是太正面的思維啊。(笑) 立時對工作好感度大升。(明顯是假象…)大叔說稍後會電郵一份翻譯考試給貓,但貓等了一星期都收不到…吼…

後來收到信時發現大叔病倒了。好吧。交完功課,又等了好幾天後,貓就投入羅網了。超級乾脆的。

現在米蟲又回到職場打滾了。

 

p.s. 在貓上班一星期後,見工二的人事部姐姐突然來電,又想約面試…明明是你丟下別人不管還反問別人有沒有興趣?真奇怪耶…=w=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i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