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7242014 十號風球過後的光景。

小時候總盼著颱風天,圖的是平白得到一天休假,可以安心留在溫暖又安全的家中,遊手好閒。不過自從加入報業大軍,颱風再也與假期無關了。第一天入職簽下的「生死狀」(意外保險),註定了報館小薯風雨不改的打工生涯,天文台掛上的風球,從此在我眼中只有數字上的分別,颱風天照樣出門,沒在怕的。不過超颱風韋森特帶來的那一場狂風暴雨,讓大家度過了一個「驚喜不斷」的晚上,來作個記錄好了。

7月23日。走得慢吞吞的韋森特在南中國海徘徊。雖然上班時走過柴灣海邊,風已大得足以把我沉甸甸的袋子用力吹動,人也站不太穩,但總算仍見藍天白雲,一副無害的樣子。天文台堅定不移紋風不動,繼續懸掛3號風球,不上調。臨近傍晚,天色轉暗,風雨交加,站在茶水間的窗前,雨水急勁的橫著飛過,風聲竟是隆隆作響,結果到5時許,一般打工仔的下班時段,8號風球上場了。

之前也曾在8號風球的日子上班下班,只是風稍大了一點,無甚大礙,由是我全然不當外頭的風雨是一回事,還在關心下班時要「被迫」搭地鐵,為之懊惱。太天真了,小姑娘,韋森特冷笑。越夜,風雨越厲害,儘管窗戶緊閉,風還是一陣接一陣地暗暗竄進室內,整列懸在天花板上的吊燈竟然開始前後搖晃,惹來中國組同事驚呼頻頻,連奉命查看的木工師傅也嘖嘖稱奇,想不通何以如此。看著情況漸差,我開始考慮留在公司不走了,雖然其實要走也走不了,那段西班牙債息升爆燈的稿子我不會寫啊國金同事又放假,硬著頭皮亂寫之下實在是「舉步維艱」,不過到11點多總算寫完了,早班同事們又起哄,說要一起坐公司車回家,形似走難,好吧,一起走。

其時9號風球高高掛,臨海的杏花村風大得人也被吹起,大樹也倒下了好幾棵,封路了,公司穿梭巴改走柴灣。只是到了柴灣,地鐵卻宣布露天段停駛。儘管只是一站的距離,但風大雨大,我們怎樣才能走到通行的杏花村去?一大伙無助的同路人站在地鐵站外籌謀去路,雖然有的士駛過,但統統只去小西灣,銅鑼灣、北角也不肯去。沒法子,無處可去,基本上已決定呆等半小時讓穿梭巴把我們帶回公司算了。

不過,天無絕人之路,發現一堆人呆站卻沒有人去小西灣後,拼命賺錢的小巴司機咬咬牙,豁出去,決定挑戰遠程路線:筲箕灣地鐵站,30元一位。只想先到地鐵站再搭路回家的大伙兒二話不說,掏錢上車,但某同事站在車外猶豫不決。問:「還不走?你留在這兒沒用,不會有車轉到目的地的說…」答:「我回公司撐一會兒,和誰誰一起走。」心下OS:人家有人接濟了你自己走就好了呀,你們本來就沒約好吧…不過算了,你喜歡吧。揮揮手,小巴開始戰戰兢兢的十分鐘路程。

一路上無車無人,如像處身荒野,路旁的大樹瘋狂地搖,地上鋪滿斷枝甚至整棵倒下了的樹,連司機都膽戰心驚,車速維持在40km/h以下,慢吞吞的終算平安到達地鐵站,各人都鬆了口氣。一路無事到達鰂魚涌,然後…地鐵露天線停駛,觀塘線只到油塘至調景嶺,回將軍澳完全沒問題。觀塘人?你自己想辦法吧。不管了,過了海再說。列車到達油塘時已有一群人在呆等,大叔們碎碎唸:買地鐵沿線物業,建在有蓋路線的上層才有用,不然在露天段的也是回不了家。我默默盤算了一下要不要在油塘步行回家(是有這樣迫切嗎?汗),列車卻似乎不堪人群壓力,再度開行了。平安到達觀塘地鐵站,職員對查問接駁交通的乘客說:沒有車的啦,就要掛10號風球啦,趕快回家吧。

雖然只餘下最後一段路就能到家,但真正痛苦的旅途現在正要開始,因為必須自己走。傘子,在強風之中完全沒用,反成為被風拉扯的把柄。勉強以身擋雨,感覺雨水像強力水柱般盡情掃射,走過地盤附近還被掉下來的金屬路牌砸到脖子,幾乎以為自己會死在路上…終於踏進大廈大堂時,竟然見到奶奶大人在升降機中走出來。(要來接我嗎?不要傻好嗎!)名副其實的落湯雞被拎回家,由魔王大人用毛巾搓小貓似的給我擦頭髮,一路碎碎唸我不聽電話…(來電時我在風雨中暴走啊…)就這樣總算平安無事地結束了颱風歸家大冒險了。唉。

餘話:

1. 感謝yunger和陳氏夫婦願意給我借宿一宵,希望沒有用得上你們寶貴善意的時候…(汗)

2. 回說決定留在原地不離開的某同事。翌日我如常上班,和同事們互相慰問一下颱風期間是否無恙,未料老大火氣甚旺,說某同事的白痴行為惹來大麻煩,很想痛罵他一頓。綜合各人口供,是咁的:某同事在原地回公司後,找著還未下班的女同事,想要一起回家。女同事本已獲前輩願意留宿,但由於不好意思撇下某同事,所以被迫滯留,到翌早七點改掛8號風球時才搭地鐵回家,下午還要回公司上班。真是瘋了。至於某同事的天才盤算,原來是要公司穿梭巴把他接回公司後再載他到某指定位置,把公器當的士用就是了…這是正常人會有的思考方法嗎?回應:一,沒跟人約好,你又沒能力保護別人安全的話,請先顧好自己吧,別拖累別人了,而令人誤會你別有所圖(追求?)也是很不好的(爆);二,請好好了解一下自己的處境與真正可行的選擇,不要以為世界可以隨你意願為所欲為;三,對無謂人的仁慈,是對自己的殘忍。總而言之,這些小朋友真是笨蛋得令人抓狂啊啊啊…

3. 木棉樹在颱風過後依然堅挺筆直,不負英雄之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i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